• 湖南省园林绿化协会

湖南地区第二季度园林植物 病虫害防治预警

  • 发布时间:|  2020-04-21
  • 浏览次数:|  3096次


  2020年,在这个庚子年的春节,并没有如往年般热闹欢快,在疫情的影响下,各行各业都遭受了重创,大部分的园林绿化养护工作都进行了推移,随着我国疫情的好转,气温也开始回升,随即而来的是病虫害的发生及危害,如果能抓住园林苗木养护管理的重要时间段提前做预防,对于后期病虫害发生会得到很大的缓解改善。

一、主要园林病害的发生及防治

1、干腐病


 图片1 图片2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樱花干腐病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红枫干腐病


危害植物:红枫、樱花、海棠、碧桃、樱花、红枫、香樟等

发生规律:早春到晚秋都可发病,4-6月发病最盛,初期病部皮层稍肿胀,略带紫红色并流胶,最后皮层变褐枯死,有酒糟味,部分表面会产生黑色凸起小粒点。

防治方法:使用国光“秀功”100倍+“康圃”200倍或“松尔”200倍,涂刷或喷施发病部位。

2、白粉病


 图片3 图片4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白粉病对十大功劳的危害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白粉病对紫薇新生枝叶的危害


危害植物:十大功劳、黄杨、月季、九里香、紫薇、观赏花卉等。

发生规律:白粉病发病最适温度为15-25℃,3-11月均可发病,1年当中5~6月

及9~10月发病严重。生长季节有多次再侵染。

防治方法:在发病初期使用“景翠”1500倍或“康圃”1500倍+“乐圃”200倍进行叶面喷雾防治。对抗性白粉病建议使用“景慕”1000—1500倍进行防治。


3、叶斑病


 图片5 图片6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炭疽病在黄杨上的危害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桂花上的枝枯病


危害植物:月季、紫薇、黄杨、桂花、八角金盘、红叶石楠等。

发生规律:叶斑病病菌一般在病残体上越冬,最适温度在28°,雨季以及高温高湿是病害爆发的高峰期。

防治方法:发病初期使用“碧来300倍”提前预防,在发病时使用“景翠”1500倍或“康圃”1500倍+“乐圃”200倍进行叶面喷雾防治。


二、主要园林虫害的发生及防治

(一)刺吸式口器害虫(各类蚜虫、各类介壳虫、网蝽、螨类等)

1、蚜虫


 图片7 图片8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蚜虫对红叶石楠新叶的危害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杭州新胸蚜对蚊母的危害


危害植物:红叶石楠、红叶李、海桐、栾树、紫薇、红叶碧桃、夹竹桃、罗汉松等很多植物。

发生规律:全年都有危害,发生代数多,一般10—30代。有两个危害高峰期,3—5月和9—10月。主要危害植物新稍、嫩叶。

新胸芽1年发生代数不详,每年3月中旬蚊母展叶时,原产于叶芽内的卵孵化,形成虫瘿,6月上旬虫瘿破裂。

防治方法:在发生初期用“崇刻”2000倍、“立克”1000或“毙克”1000倍+“乐圃”200倍进行叶面喷雾防治。


2、介壳虫


 图片9 图片10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紫薇绒蚧危害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桑白盾蚧对樱花树干的危害


危害植物:香樟、樱花、白蜡、小叶榕、碧桃等。

发生规律:大部分一年1—2代,也有1年3—5代。3月初开始活动,4—5月、7月中旬和八月下旬为若虫孵化盛期。

防治方法:在产卵孵化盛期使用“必治”1000倍+“毙克”1000倍或“立克”1000倍+“乐圃”200倍喷雾防治,重点喷施危害部位。


3、网蝽(方翅网蝽、梨冠网蝽、杜鹃冠网蝽、樟脊冠网蝽)


  图片11 图片12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法桐方翅网蝽的危害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樟脊冠网蝽在香樟叶背危害


危害植物:法桐、香樟、杜鹃等。

发生规律:发生代数多,世代重叠现象明显,第一代若虫相对整齐,4月中下旬危害严重。

防治方法:在发生初期用“甲刻”1g/cm胸径,灌根防治(此方法持效期长达3—4个月,值得推荐)。也可用“功尔”1500倍+“崇刻”2000倍进行喷雾防治,重点喷施树干及叶背面。


4、螨类


 图片13 图片14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红蜘蛛对桂花叶片的危害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红蜘蛛对香樟叶片的危害


危害植物:桂花、香樟、月季、红叶石楠等多种园林植物。

发生规律:随着春天气温回升,植物开始发芽生长时,越冬雌成虫开始活动危害。4月中下旬第一代若虫开始孵化,5月中旬达到危害盛期,7—8月是全年的发生高峰期。

防治方法:在发生初期用“圃安”1500倍“乐克”3000倍或“红杀”1200倍+“乐圃”200倍进行叶面喷雾防治。


5、木虱(海桐木虱、樟个木虱、榕木虱、星室木虱)


图片16 图片15

      榕木虱对小叶榕的危害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樟个木虱对香樟的危害 

  

危害植物:海桐、香樟、小叶榕、盆架子。

发生规律:一年发生1—4代,以卵越冬,4月—5月初为第一代成虫出现高峰期,

防治方法:一般在成虫出现高峰期用药防治,可以使用,“立克”1500倍或“功尔”1000倍+“依它”1000倍,均匀喷施。

(二)咀嚼式口器害虫(樟叶蜂、袋蛾、大叶黄杨斑蛾、小蠹虫、天牛、红棕象甲等)

1、樟叶蜂


图片17 图片18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樟叶蜂幼虫对叶片的危害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樟叶蜂成虫


危害植物:主要危害香樟。

发生规律:1年发生1—3代,第一代幼虫4月中旬孵出,第二代幼虫5月底至6月上旬孵出。

防治方法:一般在成虫出现高峰期用药防治,可以使用“乐克”2000倍或“功尔”1500倍均匀喷施防治。

2、袋蛾


 图片19 图片20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袋蛾对红叶石楠的危害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袋蛾对法国冬青的危害


危害植物:红叶石楠、冬青、红枫、珊瑚。

发生规律:1年发生1代,一代幼虫4—5月为危害盛期。

防治方法:一般在幼虫危害初期用药防治,可以使用“依它”1000倍或“功尔”1500倍+“乐克”2000倍均匀喷施防治。

3、大叶黄杨斑蛾


 图片21 图片22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大叶黄杨斑蛾的危害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大叶黄杨斑蛾群集危害


危害植物:大叶黄杨

发生规律:1年发生1代,3月低至4月初孵出,幼虫有群集习性。

防治方法:一般在幼虫危害初期用药防治,可以使用“乐克”2000倍或“功尔”1000倍,均匀喷施防治。

4、其他(跳甲幼虫)


 图片23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女贞跳甲幼虫危害

         

危害植物:小叶女贞等。

发生规律:具有专食性属,多为1年1代,部分是以成虫在残枝落叶、杂草等中越冬。3-5月份为危害盛期。

防治方法:可使用“功尔”1000倍+“必治”或“立克”1000倍,进行防治。

(三)蛀干害虫(小蠹虫、天牛、红棕象甲等)

1、天牛


 图片24 图片25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天牛幼虫钻蛀危害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幼虫危害后排除的新鲜木屑


危害植物:柳树、法桐、红枫、白蜡、桧柏等

发生规律:1年1代,也有2年1代,如云斑白条天牛,3-4月越冬幼虫开始活动,4月中下旬为危害盛期,5—6月为羽化盛期。

防治方法:使用“秀剑套餐”60倍液+“必治”75倍,对树主枝及主干进行均匀喷雾防治。

5、红棕象甲


 图片26 图片27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红棕象甲对海枣造成的危害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红棕象甲幼虫在中心干部钻蛀危害


危害植物:加拿利海枣、中东海藻等。

发生规律:1年3代,越冬虫在3月开始活动,4—10月为虫害危害盛期。

防治方法:预防用药可在棕榈植物生长点使用“甲刻”进行挂包,在危害初期可使用“立克”1000倍液+“必治”1000倍或“依它”1000倍+“甲刻”1000倍,对树树干及叶柄进行喷淋防治。

(四)地下害虫(蛴螬、蚯蚓、)


图片28 图片29


危害植物:草坪、绿篱

发生规律: 一般以幼虫在土下越冬,一年发生一代。其适温为18~23℃时危害植物根茎,在春季4-5月和秋季9-10月是为害高峰期, 冬季蛴螬潜入深土层中越冬。

防治方法:使用“甲刻”600倍液+“土杀”1000倍进行浇灌。


园林树木养护管理是集树木保护、病害预防、虫害治疗为一体的养护管理体系,需要养护管理人员加强提前预防保护意识,并采取相应的措施,早发现、早预防、早落实,才能保证园林树木在后期健康成长和正常生长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湖南省园林绿化协会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四川国光驻湖南地区园林植保工作总站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联合发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0年4月21日


帮助反馈 返回顶部